《海南华侨》之《同宗同源一家亲——新加坡陈氏公会会长陈嘉兆》

点击以下视频查看详情:


节目简介

《海南华侨》栏目是由海口市侨联和海口广播电视台联袂打造的,一档以海南、海口华侨的异国创业经历和返乡报国事迹为主线和主题的大型电视故事类栏目。
 
▲新加坡新加坡海南街

▲新加坡陈氏公会大厦

▲陈氏公会会长陈嘉兆

▲陈嘉兆一家

 在新加坡,有条街道叫“海南街”,新加坡陈氏宗族的“陈氏公会”就坐落在这条“海南街”中。“陈氏公会”会长陈嘉兆的父亲在二十世纪初从海南老家文昌到新加坡谋生。

▲陈嘉兆小时候的家

▲陈嘉兆兄弟姐妹

▲新加坡华侨中学

初始,陈嘉兆家庭并不富裕,父亲从事餐饮行业,母亲养鸡养猪。父母靠着这些微薄的收入来维持家庭生计和供他们几个兄弟姐妹上学。直到他们兄弟几个毕业工作后家里的生活水平才开始慢慢提高。

 ▲陈嘉兆和妻子的毕业照

▲王嘉廉

 ▲陈嘉兆工作照

 ▲陈嘉兆家庭照

陈嘉兆毕业后进入教育界服务了几年,之后进入美国华侨王嘉廉的电脑系统软件公司工作,因为工作繁忙,和家人聚少离多。

▲新加坡陈氏公会第一任会长陈治云先生

▲公会一角

▲陈嘉兆在祭拜祖先 

▲公会的方言会话班

▲会话班讲义

新加坡海南陈氏公会在1935年成立,初衷是给在新加坡的同姓宗亲提供住所,陈嘉兆任公会会长。

随着公会的不断发展,陈嘉兆进一步扩大公会的功能,他在公会开设了方言会话班,传承家乡文化。

祭拜祖先

▲举办美食节

不仅如此,公会不忘在传统的节日组织宗亲祭拜祖先,举办海南美食节和各种文化活动,使家乡的文化在新加坡得到不断地延续。

▲海南

▲陈嘉兆参加公益时的照片

虽然陈嘉兆出生成长都是在新加坡,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家乡海南,回家重建祖屋,出资捐助家乡学校。

▲陈嘉兆家庭照

对外是家乡,是陈氏公会,对内,是家庭。为了让家乡的文化之一的海南方言得到不断地延续,他除了时常会带子女“回家”之外,还让他们学习海南话,教育他们不能忘记自己的家乡。

陈氏大家族

 今天的“陈氏公会”,不仅是单纯的救助团体,同时也是传播交流文化的使者,许许多多像“陈氏公会”一样的使者,构筑了和谐的大中华!